一身紅色的王老師。宋 嶠 攝
  揚子晚報訊(記者 王璟)昨天下午2點開始,在南京市長江路小學的一間會議室里,“王蘭語文教育思想研討會”正在舉行。不過這可不是一場普通的研討會,而是在為王蘭老師慶祝90歲的大壽。整個活動過程,王蘭老師都在幸福地笑著,這位90歲高齡的老教師,仍然離不開課堂,幾乎天天要進學校聽老師的課並指導。
  和一般人的想象不同的是,90歲的老人的生活應該在家頤養天年,要小心保護。不過90歲的王蘭老師卻是個閑不住的老人,她幾乎每天都要到小學里去。在孩子們眼裡,她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奶奶,而在老師們的眼裡,她卻被戲稱為最年輕的“90後”。據瞭解,王蘭老師的入室弟子共五代,不到20人,但學校的語文老師有30多位,都受過王蘭老師的指導,還有慕名來的省內外教師,就難以計數了。在昨天的座談會上,王老師的徒弟們紛紛趕來給老師祝壽,也分享了很多王老師的小故事。“十多年前我是王老師的學生,而現在我在長小當了老師。之前是我當學生,聽王老師講課;而現在是王老師坐在下麵,聽我上課。”一位王老師的弟子說道,自己剛上班時曾邀請王老師去聽課,下課後正當他陶醉在自己的課堂時,王老師的一句話立馬給他潑了盆冷水:“你剛纔課件上的圖片用錯了。”“當時我一頭霧水,在王老師的引導下,我重新讀了文本,才發現文本所要表現的燕子是輕快活潑的,而我找的圖片卻是又肥又獃的模樣。王老師對於課堂上的一張課件圖片都這麼細緻,可見她對教育教學多麼精緻細膩。”
  記者發現,王蘭老師的標誌形象是一頭白髮和紅色的衣服。“我60多歲頭髮就全白了,染髮不健康,我覺得一頭白髮也不錯。”王蘭老師笑著說,為了配白髮,她選的上衣幾乎都是各種紅色的。“我每天都化點妝,孩子們喜歡我這樣。在學校,每次聽到孩子們喊‘老師好’,我就特別高興。”  (原標題:90歲特級教師王蘭“過大壽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44kmrt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