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3月5日下午,廣東代表團組舉行開放團組會,全國人大代表、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院士第三個發言,沒有寒暄、沒有客套,他一開口,直接“炮轟”醫改:
  一個社會或者公眾對醫改的評價主要是看什麼床」蟆⒖床∧咽遣皇怯行Ы餼雋耍懇交冀粽毆叵檔幕肪呈遣皇歉納屏耍孔魑礁牡鬧髁憒笠轎袢嗽鋇幕允遣皇欽嬲鞫鵠戳耍�
  “如果是以這三條標準來衡量的話,這五年的醫改沒有明顯的突破,有些地方甚至更差了一點。”鐘南山不客氣地給出了他的評價。
  他說:“我記得2010年克強當時是副總理,他在廣東代表團時我就有一個發言,當時我希望在醫改里明確廣大醫生的主力軍的作用,我記得克強總理非常明確地講了,而且在當年3月份中華醫學會第24次代表大會上專門在全體會議上說‘我們廣大的醫生是醫改的主力軍’。”
  鐘南山繼續“放炮”:但是,五年過去了,假如說是按現在這種改革的體制,很多醫務人員看不到他們可以改變現狀的前景,反而通過一些所謂的醫改方案使醫生的收入進一步減少,在社會上進一步受到歧視,這樣的話,他們的積極性從哪來?
  對於不合理的收入來源,比如藥物差價、分解麻醉手術程序,正是醫改的內容,而醫生的收入又不能從政府的層面來解決,所以醫生沒有看到醫改給他們帶來什麼好處,沒有積極性,消極等待,沒有主動參與,反而成為被改造的對象。
  聽了今天的總理工作報告,鐘南山特別欣賞李克強總理講的一句話“對存在的問題,政府要從自我找原因”。
  他給出的當前醫改藥方首要是加大醫院公益性,“政府在制訂醫改政策的時候,不能用抓經濟的思維去指導醫改,醫改政策應該將尊重生命作為原則,只有尊重生命才能夠尊重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。”
  “醫改存在的問題就應該從自我找原因。”鐘南山說,他特別註意到克強總理今天講的一句話,就是“健全醫務人員等適應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”,特別把醫務人員提出來。這讓他看到希望,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的“以中國的方式解決醫改這個世界難題”。
  本報北京3月5日電
 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:
  (原標題:鐘南山“炮轟”醫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44kmrt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